首页>国内外动态
长沙率先在省会城市实现知识产权管理“三权合一”

发布日期:2017-12-09 17:58:24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5日,长沙市正式将商标管理职责和人员编制移交划转至长沙市知识产权局,标志着长沙市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行政管理“三权合一”正式落地。

  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是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部署的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重点任务。自2010年起,长沙市开始尝试“破冰”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探索专利权、著作权行政管理的“二合一”。2017年,长沙市先后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试点市和国家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市。自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地方以来,长沙市积极落实中央改革精神,行动迅速,稳步推进,各项试点工作在全国6个试点市(区)中率先取得突破。9月30日,长沙市出台《长沙市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建立集中统一的知识产权(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行政管理体制,构建快速高效保护体系,完善便民利民服务体系。11月22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管理职责和人员编制划转方案的通知》,明确将市工商局承担的注册商标管理、商标保护和执法监督工作等职责划转至市知识产权局,市知识产权局机关增设商标管理处,执法处加挂执法支队牌子,15名人员编制从工商部门划转。12月5日,长沙市举行商标管理职责和人员编制划转仪式,在市委组织部、市编委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的见证下,市工商局正式将商标管理职责和人员编制移交划转至市知识产权局。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负责人表示,下阶段长沙将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为统领,加快推进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等建设,实现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让知识产权真正成为长沙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源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