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外动态
淄博专利工作实现重大突破 山理工一技术获5亿元独占许可费

发布日期:2017-04-10 17:54:24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台)讯 日前,由山东理工大学毕玉遂教授研究团队研发的专利—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价值凸显,学校与补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专利独占许可协议,授予企业20年专利独占许可使用权(美国、加拿大市场除外)。企业需总计支付5亿元人民币,现首付4100万元已到账。单项发明获得如此高额收益,是我市乃至山东省知识产权运营史上的重大突破。
    据了解,聚氨酯硬质泡沫材广泛应用于冷藏保温、建筑节能、太阳能、汽车、冰箱冰柜等产业,是一种可广泛应用于冰箱、热水器、喷涂等领域的新一代绿色环保的发泡剂,可替代所有含氯氟烃的物理发泡剂。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聚氨酯硬质泡沫材料需求量为570万吨,2014~2020年期间,需求量预计将以4.5%的复合年增长率上涨。聚氨酯发泡剂作为聚氨酯硬质泡沫材料重要生产原料之一,也将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未来几年,聚氨酯发泡剂的用量将达60万吨。

    长期以来,全球聚氨酯产业被物理发泡剂占据。虽然已陆续研发出四代产品,但因物理发泡剂含氯氟原素,成为破坏臭氧层,造成温室效应的元凶之一,世界各国都在寻找替代物理发泡剂的新产品。按照1987年《蒙特利尔议定书》国际公约约定:在世界范围内完全禁止使用氟利昂作为发泡剂,含氯氟元素的物理发泡剂也将加速淘汰。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的问世,重新定义了聚氨酯产业的发展方向,为世界聚氨酯产业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找到了一条全新出路。该发泡剂在全球的推广应用,将减少数十亿吨当量二氧化碳排放,为我国提前完成对国际社会承诺的温室气体减排任务,具有巨大的政治意义、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是山东理工大学毕玉遂教授研究团队历经十余年,经过近千次试验,研发成功的世界上除水以外唯一的化学发泡剂产品。试验检测以及企业使用报告显示,该发泡剂在生产过程以及产品本身均不含氯氟元素,用该发泡剂生产的聚氨酯泡沫材料性能在许多领域的应用中达到相关标准要求,生产原料易得、成本较低、生产过程无三废排放,是一种绿色环保的最新型化学发泡剂,对保护臭氧层,改善地球生态环境具有重大促进作用。应用这个发泡剂生产的聚氨酯材料拥有压缩强度高、导热系数低、尺寸稳定的优良特性,能够生产出世界上最省电的冰箱等电气设备,制造出世界上保温性能最好的LNG储运设备,建立起防火性能良好且节能环保的建筑。目前,该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外墙保温和板材生产,在其它工业领域中的应用试验也已全面展开。

    作为专利的购买方,补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长期以来致力于科技创新与技术成果转化,并为聚氨酯化学发泡剂的研发投入了大量的经费。该企业坐落于淄博市临淄区,注册资金2亿元。

    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的问世,引起国家领导人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知识产权局在获知该项目后,对项目进行了实地调查,并派出微观专利导航项目工作组为学校指导开展国际专利的布局、撰写、申请等工作,构建了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核心技术保护提供了强力支撑。专家组认为,无氟氯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项目是革命性发明,属重大的理论创新和技术发明。

    由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组织的专家组也对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观看了实验过程,对现场制备的泡沫材料性能作了第三方检测,为该项目的开发提供了“多边基金”资金支持,该发泡剂也被环保部专家组认定为“新物质”。
    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秘书长吕国会指出,随着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的产业化,将彻底改变我国聚氨酯产业发展始终被国外牵着鼻子走的尴尬局面,为中国主导未来世界发泡剂行业规则提供了有力支撑。(转自淄博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