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高青出了位大能人 一年内取得28项专利

发布日期:2018-06-08 15:26:40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外人看来,身为一家企业的董事长,王国星并不“本分”,潜心做技术研究的他,在过去一年里申请到28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对了解他和这个行业的人来说,王国星的所做所为却是最为本分的事,他在技术上下的功夫,换来的是他的企业,甚至整个行业创新发展的机遇。 

  112日,记者在高青县见到了山东江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星。最近,他的专利已经成功通过中间试验,这意味着他的研究成果具备了工业化生产的条件,将在植物提取行业开辟新的市场,将使传统植物提取行业得到巨大提升。以一个日生产能力300吨的企业为例,使用这种技术对设备进行改良后,可从节约能耗等方面为企业降低生产升本约3万元/天。 

  王国星能在专利研究方面如此“高产”,得益于他钻研技术的勤奋刻苦,更得益于他是生活和工作中的有心人。十几年的工作中,他的摸索学习极其深入,对一种生产设备,他不仅要知道怎么操作,还得知道这样操作的原理是什么。凭着这股子“钻劲儿”和对技术的痴迷,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他都能迎刃而解。 

  临危受命 他把亏损企业打造成行业示范基地 

  2001年,从山东省建筑工程学校毕业后,王国星进入高青热电厂工作。能力得到认可的他,先后从车间副主任干到车间主任,再到技术部副部长。5年后,热电厂成立起山东丽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可从前两个月的生产经营情况来看,令所有人都大跌眼镜——公司生产不出合格产品,只有投入没有产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这年10月,王国星刚从泰国开展技术培训回来,就被董事长叫到办公室——公司决定让他出任丽村生物科技副总经理,分管技术和管理。 

  “在与公司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后,我对董事长表态,给我两个月时间,我会把公司做到国内行业一流水平。”上任后,王国星把全部心思,放到了这份对他来说并不熟悉的工作上。他发现公司生产不出合格产品,是因为技术分析不够透彻,于是每天与公司中层探讨工作到很晚,亲自到车间指导工人生产……一个月后,丽村生物科技产品质量达到全国一流水平的同时,成本仅为同行业的一半;两个月后,这家公司成为行业示范基地,吸引了来自湖南、江西、新疆等地的同行前来参观学习。 

  王国星不是一个“官迷”,他知道职位对应的是更高的责任,解决企业在生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是他工作中最根本的职责。王国星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觉得没有什么诀窍,就是用心去干,不断问自己一些问题。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常问问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换一种办法会不会更好。”2008年,丽村生物科技投资了第二条生产线。两年间,这家公司从一个不能正常生产的企业,摇身一变成为年产值超过4亿元的国内一流生物科技公司。 

  潜心研究 为改变传统工艺一年取得28项专利 

  植物提取行业在我国是从上世纪80年代兴起的行业,多年来的粗放式发展,导致传统工艺普遍存在高能耗、高污染和低得率的弊端。近两年来,这些弊端尤其明显,王国星深知,在竞争如此激烈的行业中要想求发展,必须提高核心竞争力。他响应国家创新驱动供给侧改革的号召,从技术下手开始潜心研究,寻找传统行业的突破口。2016年的一天晚上,王国星一下撰写了9份发明专利申请书,涉及动植物有效成分提取方法和装置的研究成果。2017年一整年,他一共取得了28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并成立了山东江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拿棉籽提取蛋白质的传统工艺来说,不仅存在高耗能、高污染的弊端,而且蛋白质的质量不高,会因为遭到破坏而降低消化吸收率。”王国星告诉记者,他申请的多项专利,就是围绕解决这些问题所做的。据粗略估算,运用他的专利技术对生产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后,企业加工一吨棉籽蛋白的蒸汽消耗可从1.1吨降至0.6吨,电能消耗可从90千瓦时降至60千瓦时,油脂得率、质量均有提高的同时,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即氢氧化钾溶解度可从45%提升至75%。对一个日产能300吨的企业来说,这意味着一天可节省成本3万元左右。 

  未来可期 他的专利引发“世界500强”企业关注 

  如今,王国星的专利已经通过中试,具备了转化为生产力的条件。他的专利不仅引起了济南中棉等企业的关注,中粮集团一家研发机构也全程密切关注着专利动向,希望能获得专利授权,以对旗下油脂产业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此外,江天生物科技已经与山东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准备携手共建中试基地。谈及将来的打算,王国星告诉记者:“下一步打算与中粮、西王等企业开展授权合作,通过专利池实现互利共赢,未来还准备进行PCT专利申请,取得国际专利。” 

  一年取得28项专利,让王国星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扬。他对此却看得很淡:“这些发明创造过程中的灵感,都是来自平日工作中的积累和刻苦努力。我个人就是比较喜欢琢磨,相信尽人事、听天命,付出总会有回报。”(鲁中网  高青县知识产权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