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外动态
紧握时代脉搏 迈上知识产权成才路

发布日期:2018-07-06 11:21:2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高考进入填报志愿阶段,全国多少学子和他们的父母要在本周内作出决断,完成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选择。

  同样在今年春夏,中美贸易战中知识产权问题成为焦点、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十周年回顾、高考试题涉及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四个字越来越多地进入公众视野。在知识产权事业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性的当下,无论实务人才还是理论人才,高层次人才还是专业技术人才,全社会知识产权人才的需求量都非常大。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这个被称为朝阳产业的专业也为高考考生提供了一条宽阔的成才之路。

  人才需求大 培养模式多

  到今年6月5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已颁布实施十年。十年来,我国知识产权大国地位牢固确立,开始从知识产权制度的学习者、跟随者、遵循者向参与者、推动者甚至引领者转变。这需要大量知识产权人才的支撑。目前,全国知识产权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执业专利代理人超过1.7万人,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知识产权人才“十三五”规划》提出目标,到“十三五”末,包括行政管理、执法和企业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数量达到50万余人,全国知识产权从业人员超过100万人。

  人才缺口如此之大,作为学历教育的重要一环,本科层次的知识产权教育承担着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的重任。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显示,到目前,全国已开设知识产权本科专业的高校数量达76所。

  记者注意到,在开设知识产权本科专业高校名单中,可分出几种不同的培养范式:以华东政法大学为代表,基于法律、管理学科背景的知识产权专业;以南京理工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为代表的基于工科背景的知识产权专业;以及北京电影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等专门培养相关领域实务人才的知识产权专业,足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求高考考生的选择。

  “华东政法大学作为全国首家开办知识产权专业的学校,培养定位是‘复合型、应用研究型、国际化’的知识产权人才。”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师贺炯介绍,该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师资、教学等方面突出国际化的特点,学生直接学习研究国际条约、外国法律制度、外国判例等知识,同时在讲授专利、商标、著作权等国内知识产权制度时,兼顾国际上的情况,把国际保护制度贯穿、融入国内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的教学之中。

  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代背景下,该学院的培养目标直指急需紧缺的国际化知识产权人才。贺炯介绍,为此,学院还开设了“卓越知识产权人才实验班”,旨在培养高素质知识产权人才,实验班生源高考分数不断提高,质量不断提升。

  “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是全国培养知识产权本科人才最多的学院之一,突出特点是培养具有理工背景的知识产权高水平复合性应用人才。”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苏平介绍,该校知识产权学院与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等专业开展第二专业学习,提升学生的理工科素养,为成为优秀的专利代理人打好基础。“专利的产生和技术紧密相连。”苏平表示,正因为如此,知识产权专业学生拥有理工科背景显得尤为重要。

  就业范围广 发展前景好

  “我是学校创新人才培养‘2+2模式’的学生,前两年就读生物工程专业,后两年就读知识产权专业,这样的培养模式很好地融合了技术和知识产权法,令我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受益匪浅。”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专业2011届毕业生巩琦如今已是北京三聚阳光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华东区副总经理。

  “高薪行业”“就业热门”是近年来知识产权专业的标签。据华东政法大学数据统计显示,近三年,该校知识产权学院平均就业率超过97%, 毕业生主要签约律师事务所、党政机关、企事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单位。以2017届毕业生为例,年底就业率达到100%;60%的毕业生薪酬在5000元以上,普遍高于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平均薪酬水平;工作三年以上毕业生的月收入超过1万元的占比66%。

  “目前,学院与服务机构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对即将毕业的学生进行考试,通过后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培训和3个月的实习,双方达成一致后,便可签协议,解决学生就业问题。”苏平介绍,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构建了“产教融合”的协同培养模式,除着重培养专利代理人外, 今年学院将和相关企业合作,培养专利分析师。“主要做检索分析和企业专利战略,是市场上非常需要的人才。”这种“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学生理论学习-实务技能培训-实习就业的全面衔接。

  “知识产权制度体现出的价值观就是认同创新、鼓励创新。”华中师范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刘华表示,面向未来,在知识经济时代,时代的脉搏就是创新、是尊重知识产权,个人的发展应顺应这个时代最有价值的那一部分。时代召唤更多的年轻人迈上知识产权之路,实现成才梦想。(摘自知识产权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