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外动态
创新创业掀热浪 知识产权有作为

发布日期:2019-06-20 10:21:55 浏览次数: 字体:[ ]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是一句口号,其背后,凝聚了无数创业者的梦想与汗水。6月13日,以“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下称“双创”活动周)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梦想小镇拉开帷幕,这也是我国连续第五年举办“双创”活动周。

  在当前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倡导和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的基础保障和创新创业的重要支撑,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愈加凸显,全社会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制度的激励保护功能,激发大众创新创业热情、释放创造活力。

  激励创造 创业生根

  作为主会场的杭州,此次“双创”活动周集中展示全国各地特别是浙江省、杭州市创新创业创造的多项成果。特别在天天“新物种”活动中,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领域的最新发明成果得到多面展示,让观众感受到创新的魅力。位于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的北京会场展示了一批北斗星通和芯火鸟芯片、智能毫米波雷达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前沿科技成果。此外,全国其他地方也纷纷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双创”活动周主题活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成为亮点。

  炎炎夏日,无论是建筑墙面,还是公路两旁,生机勃勃的绿植带给人一丝清凉的感觉。作为武汉岱家山知识产权小镇初创企业的代表,武汉安友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建筑绿化的企业。“很多年前,建筑绿化在国内还是一片空白,很多人都很难把建筑与绿化联系起来。回国以后,我就有了创业的想法。由于没有提交专利申请,企业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走了不少弯路。入驻小镇以后,知识产权专员给我提供了包括专利申请等一系列的服务,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扫清了障碍。”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双创”活动周的到来让创业者倍感亲切,而知识产权正如创新创业所结出的“果实”,让企业发展有了“底子”。

  为鼓励“双创”,近年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不断推动创业创新平台建设,鼓励通过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开展创业创新。2015年6月,《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印发;2015年9月,国家知识产权局等五部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助力创新创业的意见》,其中对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降低创业创新门槛、强化知识产权激励政策释放创业创新活力、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工作引导创业创新方向、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支撑创业创新活动等方面作出了较为全面的部署。

  释放价值 助力创业

  如何有效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发展的推动作用?知识产权运用是关键。2018年9月26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该意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还将依托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推进地方融资担保业务开展,支持保险公司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提供保证保险服务。

  “2017年,我们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并凭借获得苹果公司认证的真空镀膜机生产技术相关专利,在2017年4月获得了南海农商行的1000万元贷款。”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晶鼎泰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忠乐表示,正是靠着这笔资金,企业得以自主研发生产设备、降低生产成本,汲取生产大单的“资金活水”。

  “在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专利质押融资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作用越来越突出,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表示。

  为此,我国相关地方不断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取得新进展。北京中关村为破解以知识产权为主要资产的科技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出国内首个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集中投保的保险模式——“中关村模式”。广东加强全链条管理,以保险新机制降低银行贷款风险,在全国以保险撬动贷款的模式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已在中山市等多地落地运营,初步实现贷款门槛和融资成本双降。四川探索推进“银行贷款+保险保证+风险补偿+财政补贴”“一次评估、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用随还”便民高效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取得积极效果。

  “创新创业已经成为当今时代不可阻挡的潮流,而要让创新创业真正落到实处,需要大力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样才能有力支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发挥知识产权应有的作用。”李顺德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