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告通知
关于印发《淄博市高价值专利培育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15 15:13:38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区县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淄博市高价值专利培育方案》印发给你们,望高度重视,抓好贯彻落实,切实结合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积极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进一步提升产业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好服务和促进我市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淄博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

2019年2月28日    

淄博市高价值专利培育方案

 

高价值专利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动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加快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和引领我市产业发展的高价值专利,进一步提升我市企业和产业的市场竞争能力,更好服务促进我市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市场为导向,以高价值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水平保护为目标,紧贴创新主体需求,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实施原则

——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积极搭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通过市场机制,实现高价值专利创造和产业发展需求紧密对接。

——协同创新、高效发展。以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协同开展创新与技术攻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从研发源头参与,在创新全过程中培育高价值专利。统筹推动各地特色产业高价值专利创造,促进创新资源高效利用。

——重点突破、示范带动。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在关键技术领域研发和专利布局上取得重大突破。充分发挥示范效应作用,全面推进全市专利质量的大幅度提升。

、工作目标

    力争到2023年,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通过专利导航、专利挖掘、专利布局、专利预警等手段,在我市重点产业的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培育一批高水平创造、高质量申请、高标准保护、高效益运用,布局科学长远、发展前景良好、引领产业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基本专利和核心专利。建设期内,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年发明专利申请、PCT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显著提高,力争利用高价值专利等知识产权制定一批国家或国际标准,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对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引领和支撑。

、重点任务

    着力推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协同建设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围绕我市重点产业,突破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形成高价值专利组合,推动产业发展向价值链高端攀升。重点突出以下内容:

   (一)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严格实施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建立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培育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统筹协调各方资源,积极推进信息平台建设、专利战略布局、研发创新方向确定、发明专利审查等重大事务的决策协商。

   (二)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原则,建立企业、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协同创新、集成创造机制,提高专利质量与效益,努力推动专利创造由量多向质优转变。提升专利申请文件撰写质量,检索全球范围内的专利信息和科技文献,理解发明技术内容的实质,明确技术创新点,优化权利要求配置,确定合理权利要求范围,形成能够全面系统保护创新成果的专利。

   (三)加强专利信息分析利用。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大数据资源,加强重点领域专利信息和市场竞争动态情况的收集、开发与利用,建立产业、行业相关技术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专利数据库共享平台以及专利信息监管体系,为开展专利研究与分析研发创新提供支撑。

 

   (四)深化专利竞争态势分析。运用专利技术时序分布、发展趋势与预测、主要竞争对手技术构成及主要技术取向、技术成长率分析、专利功效图分析、同族专利分析、专利引证分析、技术生命周期和专利组合分析等方法,确定产业专利发展取向和分布,评议企业竞争力和专利风险等。

   (五)强化高价值专利布局。从产业行业发展态势和市场需求出发加强专利战略布局,绘制专利地图,围绕产业链设计创新链,围绕创新链设计专利链,寻求产业发展技术空白点,确立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策略和路径,实施专利布局,依据同族专利分析确定海外专利布局,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制定。

   (六)构筑产业核心技术专利池。推动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产业上下游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建立创新前端充分对接、过程紧密结合、后续知识产权保护的产学研服合作机制,全面覆盖和有效保护产业创新成果和合法权益。以优质增量带动盘活存量,对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现有专利技术进行筛选分类、集中管理,开展核心专利收储,共同形成专利战略布局,构建一批产业需求导向的重点专利池。

   (七)强化研发过程专利管理。按照专利布局进行针对性的研发,建立研发管理标准体系,定期对研发过程中新增的专利申请进行分析评判,依据评判结果及时调整研发策略、优化研发路径,在事关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研发上取得突破。

  (八)建立专利申请预审机制。建立研发成果披露审查机制,组织有一定专利运营、商业策划经验的专家,对研发成果的市场需求、商业风险、授权前景等进行评估,选择评估结果较好的研发成果,提交完整、充分的技术交底书,制定专利申请方案,对有市场缺陷的研发成果,提出改进意见。

   (九)加强专利申请后期跟踪。认真阅读审查意见内容,对审查意见及引用的对比文件进行分析,与研发人员深入交流,提出申请文件修改建议,撰写意见陈述书。积极利用专利审查绿色通道加强与审查员的充分沟通交流,配合专利审查,积极争取最大权益,确保专利保护范围合理稳定。

   (十)强化高价值专利维权保护。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大数据开展专利预警分析,准确判定目标市场所在地是否存在专利侵权风险以及自身专利的稳定性和权利覆盖范围,确保维权前自身专利的有效性,评估维权成功的可能性;充分利用行政或司法程序,将无效宣告或司法诉讼等相互结合使用,积极应对专利侵权纠纷,提升专利维权能力。

   (十一)积极推进高价值专利运营和产业化。建立高价值专利数据库,围绕市场空间、技术先进性、专利稳定性、侵权风险推进高价值专利价值评估,积极开展高价值专利质押融资、许可转让、作价入股、证券化、标准化等专利运营,充分实现其价值。加快高价值专利实施和产业化,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项目实施

    高价值专利培育实行项目化管理,由淄博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市知识产权中心)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和管理。项目管理遵循“诚信申请、公开受理、公正立项、择优支持、科学管理、注重绩效”的原则。

(一)项目申报

1.发布申报指南。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专项资金支持的主要方向,每年发布申报通知和申报指南。

2.项目申报。项目申报单位按申报指南要求向所在区县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由所在区县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初审后集中向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推荐。

3.专家评审。选取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

4.项目确定。依据专家组的评审意见,结合年度资金预算,确定拟支持项目。

(二)实施时间

原则上高价值专利培育时间为3个年度。

(三)资金支持

   根据年度目标完成、绩效考核情况,每个市级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单位每年给予不超过20万元资金支持,支持3个年度。

(四)资金使用

1.强化预算管理。建立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经费预算审核制度,对申报项目经费预算总量、支出结构的合理性和政策相符性及真实性进行严格审核。项目承担单位在编制项目申报书时,应当细化申报项目经费预算。

2.资金使用范围。资金使用应严格按照《市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执行,主要用于建立知识产权信息平台、专利信息分析利用、专利战略布局、专利申请、专利维权、专利维持、知识产权专业服务等。项目承担单位应做到单独核算、专款专用,并严格执行项目预算,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合理。

3.项目资金下达。每年依据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与项目承担单位签订的项目合同书,分别下达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资金。

(五)项目管理

1.项目承担单位应根据高价值专利培育合同书的要求,落实自筹资金等实施条件,建立日常联络机制,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接受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市财政局的检查与监督。

2.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负责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的实施管理、监督检查和验收工作。所在区县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应协助参与相关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六)绩效考核和淘汰退出

为确保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质量,建立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绩效考核和淘汰退出机制,每年按不低于10%比例进行淘汰。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组织专家或由第三方机构对高价值专利培育进行绩效考评,前两个年度主要考核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开展情况、高价值专利产出情况及相关经济指标,项目实施第三个年度结束后,依据高价值专利评价指标体系,对新产生高价值专利的法律、技术、经济价值进行评价,对项目实施整体情况进行绩效考核,考评结果作为以后年度安排专项资金的重要依据。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区县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本地市级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建立工作机制,给予配套资金支持,加强管理和工作指导。要掌握工作动态,征集典型案例,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高价值专利培育的成功经验予以宣传推广。

(二)加大政策支持

经认定的高价值专利单位,在推进知识产权运营、产业化、商业化、资本化、证券化、标准化等方面鼓励先行先试,在市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项目、重大宣传活动、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三)强化人员培训

针对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单位的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制定专门培训计划,定期组织项目承担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开展工作交流,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高价值专利培育任务高质量完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