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第1205191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12370300495545482D/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8-12 发布机构: 淄博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第120519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8-12
  • 字号:
  • |
  • 打印

荣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知识产权资源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市场监管局领导非常重视,对您的提案进行了专题研究,对我市挖掘知识产权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总。

一、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

2021年6月9日,为培育知识产权创造主体,更好发挥专利对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升级、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淄博市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淄市监知字〔2021〕55号),一是建立完善组织管理体系。成立多方参与的知识产权议事机构,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政策措施和规章制度。负责专利预警、专利布局、研发方向确定、发明披露审查等重大事务的决策协商,实现开放共享、持续发展。二是加强专利信息利用。开展专利分析,确定产业细分领域专利发展和分布情况,评价企业竞争力和竞争环境,预测产业技术的发展趋势和产品市场需求。三是引导专利技术前瞻性布局。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专利链,依据分析结果,绘制专利地图,寻求产业发展技术空白点,确立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策略和路径,根据目标市场确定海内外专利布局,提出专利培育计划。四是强化产权全生命周期的专利管理。按照专利布局进行针对性的研发,建立研发管理标准体系,定期对研发过程中新增的专利申请进行分析评判,依据评判结果及时调整研发策略、优化研发路径,在事关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研发上取得突破。五是提升专利申请文件撰写质量。围绕技术方案,优化权利要求配置,确定合理权利要求范围,从多个维度对产品和工艺申请专利,形成能够全面系统保护创新成果的专利。六是加大政策支持。经认定的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在推进知识产权产业化、品牌化、标准化,产权运营等方面鼓励先行先试,在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宣传培训计划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信用评价良好且绩效评价优秀的给予最高20万元的资助。

二、开展专利导航工作

2019年3月25日,为切实解决当前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了《淄博市专利导航项目实施细则》(淄知字〔2019〕7号),鼓励企业绘制专利、人才地图,开展知识产权专利导航,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对企业绘制专利、人才地图,开展知识产权专利导航,根据市级专利发展专项资金年度计划安排给予企业一定补助。近几年每年年度计划安排导航项目15个,给予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补助。

三、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

2020年28日,为大力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知识产权支撑。出台了《淄博市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试行)》,旨在通过在市内或有条件的区县布局建设一批市级示范区,引导和培育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完善集聚区知识产权服务业管理体系,优化服务结构,提高服务能力,做大做强知识产权服务业,推动知识产权与区县内产业、科技和经济的深入融合。一是制定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措施,营造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有利环境。探索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和质押融资、转移转化、知识产权托管及高价值专利培育的新举措,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快速发展。二是招引和培育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集聚服务力量。优化知识产权代理、信息、维权、咨询、托管、商用评估、法律等服务资源配置,构建完整的知识产权服务链条。强化品牌建设,突出特色服务,提升知识产权综合服务能力,辐射带动周边发展。 三是服务区内产业及企业,促进服务机构与创新主体之间的供求对接,激活服务市场,支撑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四是激励与引导服务机构引进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强化人才培育,加快培养本土高层次知识产权服务人才,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提高专业水平。五是建立规范知识产权服务市场引导机制,推动建立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反恶性低价竞争的自律制度,倡导专业优质服务,营造健康的服务市场环境。六是深化国际交流,借鉴先进理念,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与国际接轨。加强与海外知名服务机构合作,拓展国际业务,扩大服务范围。七是开展企业“专利清零”、“专利倍增”、“对标找差”等行动,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推进专利质押融资,实施知识产权托管工程,促进知识产权运营。

对示范区内有专利代理资质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示范区内企业代理涉外或具有重大影响的专利案件中胜诉的,给予其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维权代理费补助。同一申请人每个年度内的胜诉案件最多补助20万元;代理的我市高价值发明专利当年度授权数量超过70件、120件、200件以上且无恶意非正常申请的,给予不超过1万元、3万元、5万元的支持;为企业专利清零且代理的高价值发明专利授权1件以上或“专利倍增”且代理高价值发明专利授权5件以上无非正常申请的,给予不超过1万元、5万元的服务券支持。

近年来,尽管我们对我市挖掘知识产权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对您提出的问题,今后,市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围绕推进“六大赋能行动”和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的要求,及国家、省、市的有关规定和工作部署,做好挖掘知识产权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

在此,对您提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