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第1205233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12370300495545482D/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8-12 发布机构: 淄博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第120523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8-12
  • 字号:
  • |
  • 打印

徐向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市场监管局领导非常重视,对您的提案进行了专题研究,对我市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总。

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

为有效加强中小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我市自2013年国家制定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 29490-2013)以来,高度重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的建设,实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计划。每年发布遴选通知,在全市范围内遴选知识产权基础较好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支持鼓励其进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贯彻建立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03家企业列入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累计9家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35家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

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作

根据实际工作需求,利用工作会议或专题培训班进行知识产权知识的讲授。同时利用“山东省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等线上教育平台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培训。

探索开展专利托管服务

在《淄博市市级专利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包含“专利托管”资助项目,针对暂时没有能力建设管理团队、小微成长型科技企业,探索建立专利托管服务。

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2018年出台《淄博市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成立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联盟,目前成员已达20家,使整个贷款流程形成了一个无缝衔接的链条,建立起知识产权质押登记体系。去年我市落实2019年符合政策补助15家企业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市级贴息资金177.05万元;通过省专利质押贷款贴息项目7个,获得省级贴息资金128.27万元。今年1-6月份,我市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有65家企业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质押合同登记,获得银行专利质押贷款5.6亿元,均列全省第五位。

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

2018年10月29日,为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规范服务行为,建立健康完善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促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淄政办字〔2018〕132号),分别从加强知识产权代理人队伍建设、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代理业务、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品牌建设和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拓展高端服务五个方面全面对支持我市服务业发展做出了规定。

在此,对您提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723